中国北车成立大功率IGBT器件研制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3
  11月26日,中国北车大功率IGBT器件研制企业——上海北车永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在铁道部的关心和支持下,由中国北车与上海卓骋电子科技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高科技研发企业,旨在推动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水平IGBT器件的产业化步伐。铁道部客专技术部副主任周力、铁道部机车技术验收处处长张大勇、中国北车总工程师孙永才、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彭菘共同为公司揭牌。

  IGBT是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继双极晶体管(GTR)和金属氧化物场效应晶体管(MOSFET)后的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既具有MOSFET易于驱动、控制简单、开关频率高的优点,又具有GTR的导通电压低、通态电流大、损耗小的优点。自问世以来,IGBT以其优越的动静态性能,广泛应用于以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节能变频、风电、太阳能等产业中。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消费市场。由于IGBT代表了未来功率器件的技术趋势,发展速度很快,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09年我国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规模已达到1215.3亿元。因此,资本市场认为,IGBT将是继稀土后一匹增长迅猛的黑马。

  在轨道交通领域,IGBT器件是现代轨道交通技术装备交流传动系统的关键技术的核心器件。当前,我国轨道装备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高铁将快速发展,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将大规模运营,提速线路上将大密度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快捷重载新一代大功率机车、地铁轻轨等城轨车辆也将大批量投入运营。大功率IGBT器件作为核心部件将得到大量应用。

  虽然IGBT的市场前景很乐观,但截至目前,我国整个IGBT市场大部由国外厂商占据。其中的IGBT芯片完全依赖进口,关键技术被国外大公司垄断,国内难以实现突破,成本难以降低。主营业务为大功率半导体芯片的北车永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将致力于为IGBT器件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部件,为我国机车、动车组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及其他相关产业提供强劲的“中国芯”,推动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水平IGBT器件的产业化步伐。

  上海北车永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国北车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成果,将为中国铁路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将支撑中国北车关于迅速提升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水平和关键配件研制能力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加快掌握电传动系统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对于打破国外在IGBT市场的垄断、促进我国电子电气技术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