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正式受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7

  2010年1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中国商飞公司在北京举行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受理仪式。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受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这预示着C919大型客机将严格按照适航标准全面开展研制。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出席了仪式并指出,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的受理,标志着其型号合格审定工作将正式拉开序幕。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一方面要继续举全系统之力,集适航审定之智,做好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影子审查工作;另一方面,将以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为主,组建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全面做好型号审定工作。他要求中国商飞公司要认真履行适航责任,尊重适航法规,科学制定各类研制计划,加强构型管理,完善设计保障体系,做好航空产品对确定适航审查基础要求的各项符合性验证工作,向局方表明产品的符合性;适航审定人员要严格按照适航审定的规章、标准和程序,严肃认真地做好各项审查工作。双方要加强交流,诚信合作,一切以适航标准为准绳,积极沟通协调,充分讨论,形成共识,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和配合,通力合作,稳步推进项目成功。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安全性是民用飞机的根本要求,没有安全性,民用飞机就没有任何出路;适航标准是民用飞机的最低安全标准,民用飞机必须满足适航标准,取得适航当局的飞机适航证,这是民机制造商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要实现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成功和商业成功,适航取证是最关键的一步之一。金壮龙表示,作为C919大型客机适航取证的申请人,中国商飞公司一是要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做好适航取证工作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细化适航取证工作计划,确保计划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预见性;三是要严格执行适航标准和适航程序,做到标准不降低、程序不走样,确保适航计划完成的质量、过程和结果真正满足适航要求;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局方的沟通协调,及时沟通、主动协调、逐步推进;五是要不断完善适航管理体系,努力提升适航取证能力,加快适航取证进程,确保通过适航审查,为早日实现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成功和商业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干线客机,C919大型客机研制坚持适航先行原则,全面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以保证其安全性。2009年10月19日,中国商飞公司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订了安全保障合作计划,2010年10月28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向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TC)申请。经过评审,中国民用航空局认为中国商飞公司提供的申请材料和补充材料符合适航规章和管理程序的要求,正式受理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的受理,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研制工作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标准开展,并用计算、分析、试验、试飞等方法验证符合适航标准的取证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作为大型客机适航取证的申请人,中国商飞公司计划在2014年实现C919大型客机的首飞,2016年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及相关证件,并已开始规划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取得欧美适航当局的适航批准。C919大型客机获得适航批准后,将表明其具备与正在运行的世界一流先进飞机同等的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