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个500千伏区域运维中心在湖南成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9
  可第一时间远程隔离故障 抢修人员1小时内到达所辖变电站

  2010年12月26日,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超高压管理局星沙500千伏运维中心在长沙成立。这是国内首个省级500千伏区域运维中心。

  星沙500千伏运维中心现有运行人员24人,在湖南电网500千伏集控中心的指挥下,负责长沙星城、株洲古亭、湘潭鹤岭和岳阳昆山4座50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巡视、倒闸操作和应急处理等工作。运维中心员工可在1小时内到达其中任何一座变电站。据悉,到2012年,该运维中心人员将增加至40人,所辖变电站将增加至11个。

  “十一五”期间,湖南500千伏电网发展迅速,目前500千伏变电站已达17座。这些变电站分散在全省的多个地市,若全部由设在长沙的超高压管理局本部维护,不仅运行成本较高,而且无法满足电网应急抢修的要求。自2007年起,湖南公司对所属500千伏变电站进行专业化运行改革,将原来由当地供电公司运行管理的500千伏变电站统一交由超高压管理局运行,并对变电站进行自动化改造。2008年11月,湖南电网500千伏集控中心投入运行,湖南500千伏变电站“集中监控加少人值守”的运行模式逐步实现。

  据悉,湖南公司的每个500千伏变电站原来由19名人员驻站维护。星沙500千伏运维中心成立后,集中组建了专业化的运行维护队伍。该运维中心所辖每个变电站的值守人员降至6人,人员减少三分之二。预计在半年后,这4处变电站将全部实现无人值守,切实做到减员增效。同时,当变电站发生故障时,集控中心可以在第一时间远程隔离故障,运维中心人员也可在1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处理,提高了故障的处理效率,降低了运行维护的成本,电网运行的可靠性也大幅提高。

  湖南公司生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星沙500千伏运维中心的成立,是湖南公司在电网大运行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十二五”期间,该公司还将按照1小时内到达所辖变电站的原则,成立7个500千伏区域运维中心。届时,湖南500千伏电网将全面实现“集中监控、无人值守和区域化操作”的运行管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