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成立核电技术服务公司搭建专业化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12月29日,中核集团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再下一城——中核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武汉揭牌成立。这意味着在核电大发展的新时期,中核集团将向核电市场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也标志中核集团在核电技术服务产业规模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桦表示,核电以其独特的优势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在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领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希望核电技术服务公司加快提升整体能力,在体制和管理上创新,理顺各方关系。

  中核核电技术服务公司是中核集团在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已具备的业务能力基础上,整合集团核电技术服务优势资源组建而成。业务范围包括核电站维修、核电站在役检查、核电仿真技术和产品开发、核电站运行技术支持、核电技术服务培训以及其他技术服务与支援。

  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核电技术服务力量,中核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还将不断引领我国核电运行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积极开拓海内外核电技术服务市场,力争覆盖中国、亚洲乃至全球核电技术服务市场。

  到2015年,中核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将建立起核电维修主承包商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协作团队,具备多套机组同时开工进行在役检查技术服务的能力;具备同时开展3台全范围模拟机开发的技术能力和保障条件,具备为核电厂提供全范围模拟机开发、建造、运行、升级和维护的全寿期管理服务能力。到2020年,中核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核电机组规模预计达到50台左右,年收入超30亿。

  这些年来,围绕着“集团化运作、专业化发展”改革思路,中核集团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了各产业的专业化平台,相继建立以中核核电公司、运行管理公司、核电工程公司、技术服务公司、研究设计中心为主体的核电产业及运营平台,充分发挥“核电五兄弟”的核心能力,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