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建成世界最高750千伏同塔双回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0
  确保青海黄河流域水电与新疆、甘肃、宁夏电力补偿调节

  2010年12月24日,由西北电网有限公司投资、西宁输变电运行(建设)公司负责工程建设管理的西宁—永登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顺利通过达标投产复检。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750千伏同塔双回输电线路。

  西宁—永登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连接青海、甘肃两省,是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输变电工程。线路走廊途经地区最高海拔达到3200米。工程的建成,可保证青海黄河流域的水电与新疆、甘肃、宁夏的火电、风电补偿调节,并为华北、华东电网调峰。

  该工程起于青海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止于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新建双回路750千伏输电线路,路径长度170.507千米,共有铁塔341基。为满足机场净空飞行要求,线路在经过西宁机场时降低了塔高,并在架空地线间安装了警示球。

  西北电网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结合线路走廊的地质特点,在工程设计、施工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工程设计方面,该工程针对拉西瓦出线终端塔的地形限制,因地制宜创新采用了三项分立式设计。充分考虑甘、青两省间地质地形特点,首次在西北地区采用LGJ-500/45型六分裂钢芯铝绞线,并采用双回路耐张塔换位技术及改进型笼式跳线,在改善了跳线风偏的同时,使塔头布置更加紧凑,降低了塔高。

  在工程施工方面,施工单位结合工程沿线湿陷性黄土的地质特点,将基础垫层的灰土比例进行了调整,有效解决了湿陷性黄土基础沉陷的问题。针对高海拔地区同塔双回输电工程铁塔高、塔身重等情况,运用了大截面抱杆和辅助抱杆组合立塔等新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