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北京15号线和亦庄线地铁同日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12月30日下午两点,来自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的地铁车辆分别在北京15号线和亦庄线同时启动,宣布了北京15号线和亦庄线的正式开通运营。

  这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为北京地区提供的又一批地铁车辆。相对于以往车辆,此次开通的地铁在人性化设施和国产化率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地铁“黑匣子”首现亦庄线

  在亦庄线地铁列车上,长客股份公司为地铁车辆加装了事件记录仪,能对车辆运行状态进行记录,堪称地铁上的“黑匣子”,这是“黑匣子”首次在地铁上使用。列车车门内侧的中立柱上,设置了蓄光贴膜消防和逃生安全指引标识,当列车出现故障或突然断电等紧急情况下能作为疏散照明,引导乘客安全疏散,以避免出现慌张拥堵现象而造成乘客生命危险。在每节车厢车门的斜上方,装有一个罩有玻璃的红色暗箱,内有一个标注紧急解锁器的旋钮。如遇突发情况,乘客通过该设备可实现自助开门,迅速撤离。

  在15号线和亦庄线地铁中,都有为老弱病残孕优先席设置了标志色——黄色,这一标识与北京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座颜色完全一致。乘客进入地铁车辆内,很自然就能将老弱病残孕座与普通座位区别开来,有利于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的乘坐。

   “中国脑”首次武装国内地铁

  15号线装载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控制系统,经过试运行期间的试验证实“状态良好,性能优越”。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被称为轨道交通装备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 承担着列车所有控制信息、通讯信息和故障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和显示功能,具有实时性强、可靠性高、信息量大的特点,是轨道交通装备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之一。

  为打破该项核心技术长期受国外垄断的局面,中国北车发挥旗下长客股份公司整车及系统设计开发能力优势和大连电牵研发中心网络控制系统及关键核心部件开发研制技术优势,组成联合开发团队,共同开发基于TCN技术的自主化网络控制系统的北京地铁15号线地铁车辆。联合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历程,这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控制系统瓜熟蒂落。

  亦庄线和15号线的制动系统由车控转为架控方式,使得车辆控制更为精准,系统响应速度快。此外,亦庄线还是首条国产化信号系统示范线,首次完成国产CBTC信号系统与车辆的接口。

  亦庄线信号系统全称为“基于移动通讯的列车控制系统”,其核心技术是“列车控制系统”(ATP/ATO),包括列车自动防护系统和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其中自动防护系统可以保障线路发生突发事件后,后一组列车在前一组列车尾后的30米处停下来,绝不会发生地铁列车追尾。该套信号系统历经10年研制才终于得以在亦庄线上首次应用。

  目前,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10号线二期、13号线、机场线等车辆均由长客股份公司提供。北京地铁车辆市场以其前沿的技术、多样的品种,已成为世界高端城铁车辆产品的炫丽展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