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惟一一款高寒动车组经受严寒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6
  宛若梭鱼的列车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北国风雪中,如一道闪电飞驰而过,车内却平稳安静,温暖舒适,给来往于长春和吉林之间的试乘体验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截至2011年1月5日,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CRH5型“和谐号”动车组已经在东北第一条高铁——长吉线上平稳运行了一周。这一我国目前惟一的一款高寒动车组,成功经历了风雪和严寒的考验。

  国内惟一一款高寒动车组

  CRH5型动车组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主营产品之一。

  CRH5型动车组是我国惟一一款高寒动车组,能在±40℃的环境下保持正常运行,是目前国内惟一能够畅行南北的动车组。而国内其他动车组因无法承受低温环境而无法在严冬季节向北越过山海关,在国内其他高寒地带也寸步难行。CRH5型动车组采用双层密封风挡,气密性好,同时电热器的布置可以保证车内形成空气对流状态,以充分利用加热功率。在车体的下部,裙板完全封闭,电器设备仓可免受大雪的侵扰。

  此前,CRH5型动车组已经在北京-哈尔滨、北京-长春和北京-沈阳区间运营。经过六年多运营的积累和考验,CRH5型动车组的各项技术已非常成熟,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乘坐舒适度高、便于维护、环保等优点。

  有鉴于此,CRH5型动车组已经受到国内其他高寒地区和北欧、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青睐。

  技术先进,安全可靠

  在技术方面,CRH5型动车组严格执行UIC、EN、IEC、ISO、NF(铁路国际联盟标准、欧洲标准、国际电工标准、国际防火标准)等一系列国际通用标准,标准等级高,通用性好。车辆采用国际TCN标准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实现了列车的智能化自动控制和状态监测。

  在安全性方面,车辆所选用的所有非金属材料均严格按照代表国际水平的法国防火标准执行,车内设有先进的防火报警系统,重要设施都设有防火措施,确保发生火灾时动车组能够驶离不宜停车的地段。同时车辆端部也采取特殊的防火设计,确保一旦有火灾发生,在15分钟内火不会蔓延到邻车;牵引、制动和控制等重要系统及部件都设置了充分的故障导向安全措施,能够及时准确地发出故障警示。此外,列车的制动、辅助供电、网络控制等系统都具有良好的冗余性。

  人文设计,市场巨大

  长吉城际铁路开通后,乘坐CRH5型动车组从长春市到吉林市(110公里的路程),仅需29分钟。

  按照2008年,国务院调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除了构建“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以外,还将以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辽中南、山东半岛、中原地区、江汉平原、湘东地区、关中地区、成渝地区、海峡西岸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为重点,建设城际高速铁路,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时速200~250公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市场需求量最大。

  目前,长客股份公司已打造出世界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的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不仅拥有适宜城际铁路等中短途线路选用的200km/h速度等级动车组,还有适宜长距离高铁线路及客运专线的300km/h速度等级动车组,以及即将在京沪线上运行的CRH380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