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通过国家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4
  日前,宝钢股份通过国家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这表明宝钢特有的“三流一态”能源管控体系运行科学、高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钢铁产能的快速提高,能源短缺、能源成本上升逐渐成为制约钢铁企业发展的瓶颈。“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节能减排推进力度,先后出台节能减排方针政策及法规,进一步压缩了钢铁企业的用能空间。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国家有关部委在部分钢铁企业中开展了国家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宝钢股份是试点企业之一。  

  宝钢股份充分发挥体系管理和能源管理的专业优势,在总结和反思能源管理薄弱环节的基础上,于2008年自主开发能源管控体系,并逐步在各单元推广应用。该体系以“三流一态”(能源流、制造流、价值流、设备状态)为核心,通过对现场能耗源的辨识与控制,形成“谁用能,谁管理”的责任体系。通过对能效因子的辨识与控制,大大提高了能源效率的可控程度,使能源管理从能源系统覆盖到影响能源效率的方方面面。为不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宝钢股份还建立了全工序停机用能规范,作为能耗源的控制措施纳入岗位规程,有效地避免了无效能源消耗。宝钢股份能源管控体系实现了能源管理从传统的能源指标到能源价值、从结果到过程的根本性转变,能源在线管控效率充分体现。  

  宝钢股份能源管控体系内涵丰富,包括六个主功能模块、三个在线信息管理系统:节能目标控制、能效因子的辨识和控制、能耗源的辨识和控制、能源计量和统计、能源专业审核、节能技术和节能项目;能源管理分析决策支持系统、能源价值管理系统、能源计量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整个体系纳入宝钢股份综合管理体系进行运营管理。

  宝钢股份能源管控体系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宝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2009至2010年,宝钢股份能源成本连续两年同比下降10亿元以上,以高炉、炼钢、热轧等为代表的主要工序能耗连续两年同比下降。

  权威认证机构认为,宝钢股份能源管控体系的成功实践,是对钢铁企业能源管理方式和方法的探索与创新,具有鲜明的宝钢特色,在为企业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冶金同行不断改进和提高能源管理水平提供了借鉴,具有较强的实用和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