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成功引进甲烷化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4
  1月19日,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与英国戴维公司签订甲烷化合同,甲烷化技术引进招标工作取得成功。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甲烷化技术引进工作从2010年5月开始,经历了甲烷化询价、技术交流、招标书的编制、两步法开标与谈判等几个阶段,期间分别与丹麦、德国以及英国的三家公司进行技术和商务澄清与谈判。经综合评定,最终选定了CRG甲烷化技术最优的英国戴维公司,实现了对甲烷化合同的签约。

  甲烷化技术是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关键技术,是全厂技术核心之所在,是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打造精品工程的基础。由于国内技术及催化剂尚没有大规模工业化的运行经验,因此需引进国外技术、工艺包和催化剂。

  对此,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气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遵循“精心策划、顶层设计、理清思路、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铸精品,同心跨越尽人才,创新发展出效益”的精神,创新招投标、评标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该公司借鉴国内技术引进招标经验,创新招、投标模式,经过长达一个月的编撰准备工作,完成了英文招标文件的编制,使得招标书内容更清晰、更全面、更具体,商务条款与技术条款紧密衔接,实现了国际投标商按业主要求编写投标文件的先例。

  该公司技术组人员从总体、技术、设备、催化剂等4个方面对各家进行详细、量化对比,形成了系统的技术对比分析报告,并以此作为专家评标基础,改变以往靠审阅标书、进而评标的方式,既方便专家详细了解技术,也缩短了评标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开创了大型技术引进半天完成评标工作的先例。由于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细致,甲烷化技术引进工作在大唐能源化工公司系统内创造了让投标商根据业主要求进行投标、短时间内完成定标及引进工作的记录。

  在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甲烷化技术引进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招标全过程,并且直接节约资金达3000多万元,创造了大唐能源化工公司工艺包引进工作的又一佳绩,为项目建设争取了时间,为2012年底投产目标抢得了先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