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长岭炼化800万吨炼油主体装置开车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5
  截至1月16日,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原油劣质化改造升级项目主体装置开车投产两个多月,已为湖南湘西冰冻灾区供应高标准清洁柴油5742吨,受到湖南省政府的表扬。

  长炼原油劣质化改造升级项目是中国石化为配合国家中部崛起规划,提高区域油品环保质量而投建的。项目投资57.4亿元,于2008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此前,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与中国石化签订战略协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了项目的开工和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新建7套南区主体装置已投用,长炼年炼油能力超过600万吨。到2011年底北区建成后,生产能力将达到800万吨,将成为沿长江内陆炼油生产的排头兵。

  在两年多的建设中,长炼把大项目作为创先争优的平台,努力在建设中提升管理水平、锻炼队伍。公司领导先后7次带队到镇海、茂名、燕山、青岛、海南等兄弟企业学习,总结推行了适合长炼特点的“小业主、大监理”建设管理模式,聘请华夏、方元、四方、巴陵石化、洛阳石化等5家监理单位参与工程建设管理,促进了施工人员的规范操作。同时,他们在员工中开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自己”主题大讨论,激发员工一切为大项目建设服务的热情。

  在工程建设中,长炼项目部克服设备订购紧张、生产施工深度交叉、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积极与工程建设单位一道,冒风雨顶烈日,努力拼搏在工地,创下了中国石化同类炼油装置从建设到中交只用15个月的最短周期。

  为保证装置开车成功,长炼炼油二部员工超前培训,超前介入,严抓“三查四定”,使装置从中交到开车仅用了3个月,创造了中国石化同类装置开车工期最短纪录。

  同时,长炼项目在建设中大力支持设备国产化,国产化率超过了47%。首次全部采用国产化DCS操作系统软件。在该软件30个类别、5万多个数据点中,长炼技术人员参与修改了200多个数据,保证了一次运用成功。

  长炼工程改造立足“不与农民争田地”的原则,坚持拆旧建新、边生产边施工、生产与施工区深度交叉,这对安全管理提出严峻挑战。长炼领导班子分区承包生产建设中的安全管理工作,细化安全奖罚制度,加强日夜值守,确保了为期两年的建设和开工过程未发生一起上报安全事故,2010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实现了安全 “七连冠”。

  长炼还坚持“建项目、练团队、优管理、育人才”理念,2008年到2010年,长炼大项目部有13名员工考上了造价师、预算师、招标师,1名员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5名员工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