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卫星试验系统成功运行十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6
  1月1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总参测绘局共同组织召开了北斗导航卫星试验系统运行十周年纪念总结大会,对北斗导航卫星试验系统成功运行10周年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北斗导航卫星试验系统开创了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的新篇,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和后续全球系统建设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航天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导航卫星研制队伍。此次经验总结和交流,对于指导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组网以及其他型号卫星长期在轨运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颗和第二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分别于2000年10月31日和12月21日发射成功,双星组成北斗导航卫星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具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打破了依赖国外导航定位技术的被动局面,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北斗导航卫星试验系统组网运行的10年间,中国卫星导航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仅在国防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还在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防火、防灾减灾、通信等多个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增大,“中国北斗”正逐渐为全社会乃至全世界所认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