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将与重庆共建西部最大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和维修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30

  1月28日上午,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崔殿国与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童小平签署了《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林万里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签订了《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共同建设中国北车西南产业基地”合作协议书》。重庆市长黄奇帆,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杰明,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等重庆市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上述协议,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将与重庆市政府一道,以北车重庆长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建成北车集团在西部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和维修基地。

  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辆地铁列车——北京地铁一号线的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轻轨和地铁)研制商,提供了国内70%以上的城轨列车。中国北车集团公司与重庆市政府的合作渊源已久。早在2001年,为满足山城重庆对轨道交通的特殊要求,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就专门为山城开发了国内惟一的单轨车辆,这一列车造型奇特、运行方式特殊,不仅满足山城运行的特殊需要,更是穿行在山城里的一道流动风景。中国北车集团公司也用重庆单轨开创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单轨运营的先河;随着西南山区城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进一步加强,这一单轨车有着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中国北车集团公司与重庆市在轨道交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合作领域,充分利用西部、重庆市及重庆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契机,发挥重庆市工业基础、生产要素聚集、市场辐射及带动的优势,依托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两江新区的北车重庆长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有限责任公司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础,突出中国北车集团公司的技术、资金、人材等方面的优势,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庆市人民政府按照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全力推进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轨道交通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届时,西部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将在重庆建成。

  根据协议,重庆市和两江新区将进一步细化产业基地的规划,提供最优政策支持,为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在两江新区建设轨道交通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重庆市和两江新区将积极协助引进相关联的国内外企业参与产业基地建设、投资、运营,将协调整合重庆本地的生产资源、人力资源、市场资源,使产业基地实现集中、规模化生产。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也将动员集团公司所属院所、企业力量,支持产业基地建设,在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重庆是我国西部惟一的直辖市,两江新区成立于2010年6月18日,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惟一的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领域,正重点打造“6+3”核心产业体系。其中,以轨道交通和电力装备为主导的装备产业居于产业战略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