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探明我国首个千亿方煤层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31

  1月30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获悉,国家储委在北京审查并通过山西郑庄区块里必井区308亿立方米煤层气探明储量。至此,加上原樊庄和郑庄已探明的844亿立方米地质储量,中国石油在沁水盆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152亿立方米。这是我国首个整装千亿立方米规模储量煤层气田,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投入规模开发的高煤阶煤层气田。

  山西沁水盆地高阶煤层具有吸附能力强和含气量高特点,但渗透率和解吸压力低,开采难度和风险非常大。中国石油华北油田2006年开始承担沁水盆地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和产能建设工作,截至2010年已累计钻井858口,外输煤层气4.36亿立方米,迅速建成规模产能和快速形成水平井为主的钻井模式,并形成低成本压裂技术和低压采气工艺技术等。

  在中国石油多年勘探的基础上,华北油田历经3年多的刻苦攻关,在煤层气开发领域的地质规律研究、地震技术应用、羽状水平井开发、排采规律和地面工程优化设计等开发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取得“开发单元划分,直井、水平井控制技术,双峰曲线产气规律、全过程系统监控的自动化应用”四项创新技术,形成“山地浅层煤层气二维地震采集解释,羽状水平井优化设计,五段三压法控制,直井和水平井增产改造,粉煤灰治理”五项特色技术,推动华北油田煤层气的快速发展。

  华北油田加快沁水煤层气勘探开发,2009年率先实现中国石油煤层气开发商业化运营,建成中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田,形成樊庄—郑庄国内第一个千亿立方米规模储量区,依托西气东输主干线实现大规模管网外输,为我国煤层气开发做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