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田家庵发电厂节能减排成合力出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3
  “我觉得用连热排废水作为热源好,这样,被排入地沟的那部分废水的热能就可得到充分利用。”“我觉得还是从预热器出口引一股热风接至密封风机进口要好些,这样不用另布置加热器,也无须再接很长的管道。”2月22日,大唐淮南田家庵发电厂运行人员不顾夜班的疲劳,刚走出集控室就争论了起来。原来他们是在讨论正在进行的脱硫设备档板密封空气加热改进方案。该设备目前使用的是功率为185千瓦的电加热器,职工们觉得这样一天24小时运行耗电较多,决定拿出合理方案后向单位提交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目前,在该厂节能减排成了职工们的自觉行动。

  田家庵发电厂始终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从2008年的“环保年”、2009年的“攻坚年”到2010年的“盈利年”,一直都把节能减排工作列为首要任务之一。几年来,该厂相继出台出《环保企业行系列方案》、《节能减排行动方案》和《节能减排攻坚专项计划》,将每年的节能减排任量化为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年度考核计划,同时以指标竞赛、合理化建议奖励等形式,将节能减排逐渐从硬性指标转变为职工们的习惯思维和自觉行动,从而形成了强大合力,并取得了可观效益。

  该厂的CIS系统可以时时监控机组的各种参数。现在机组运行时,不仅监盘人员会聚精会神地盯着监视屏,其他人员也会主动一起分析各种参数,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机组的经济性。对一些大功率的设备,运行人员主动在增加巡检次数,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适时开停;对循泵、脱硫系统的湿磨机和石灰浆夜泵套设备,根据运行工况和气温等严格控制其运行时间。此外,该厂职工提出了电除尘极间电压改进、冲灰水系统联合等方案,经过实践证明都起到了良好效果。其中,冲灰水系统联合运行,每天可减少1台冲灰水泵运行,1天就可节电3000多千瓦时。2010年,该厂降厂用电率专项方案的成功实施,使厂内仅6号机1台机组就节电530万千瓦时。据悉,目前正在进行的脱硫挡板密封空气加热器改造方案,若实施成功,每天又可节电2000余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