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中原油田5年节约31万吨标准煤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3

  近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承担基地4.7万户居民供暖任务的8台供热锅炉全部停运,河南省濮阳市国电热源代替了油田基地燃煤供热。仅此一项,该油田年可少烧原煤两万吨。

  中原油田从管理、技术和工艺方面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节能31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少烧43万吨原煤。

  在油田注水开发过程中,1吨水从地面注到地下,再经提液返到地面进行水质处理,约消耗10千瓦时电量。中原油田年注水总量上千万立方米,注水有效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多消耗几百万千瓦时电量。该油田从精细管理入手,建立185个能耗标准指标,定期进行节能专项审计,使油田能耗整体受控。

  经过30多年勘探开发,中原油田产量递减不断加快,集输系统实际油气处理量远小于设计能力,造成“大马拉小车”的状况。中原油田先后对集输系统、注水系统、机采系统、电力系统等进行优化改造,改变了机器空转、能源流失的状况。“十一五”期间,油田累计减少用电量4亿多千瓦时。同时实施32项重点节能项目,淘汰老旧高耗能设备200多台,累计节能8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