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十二五”将创发射百箭百星新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7

  “中国航天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展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活动、新一代运载火箭要在‘十二五’实现首飞、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发射百箭百星、我国将自主开展火星探测……”今后五年,一大批航天重大工程“大片”将在太空中陆续上演,这无疑将使中国航天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据曾担任过神舟飞船总设计师的戚发轫委员介绍,我国将在2011年下半年进行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飞行试验。“先是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随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之进行交会对接。”戚发轫说,“‘十一五’期间,中国航天规模上和质量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2010年中国航天实现了‘15箭20星’的发射新高;此外,以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为代表的航天重大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将为中国航天在‘十二五’的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戚发轫透露,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天将“更值得期待”。“一是发射次数将上一个更高的台阶。2011年中国航天预计执行20次以上的发射任务,如果按照这个频率来计算,中国航天将在‘十二五’创下发射百箭百星的新记录。二是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将要在这一时期完成第二步计划。此外,航天器各项技术指标也将会有所优化和提高,研制和发射周期也将大大缩短。”

  姜杰委员是中国航天金牌火箭——“长三甲”的总设计师。“以‘长三甲’为例,自1994年2月8日首飞到2010年底,长三甲系列火箭共完成了38次发射任务。其中‘十一五’就完成了23次,超过前三个五年计划的总和。”她坦言,我国运载火箭将在“十二五”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新一代运载火箭要在‘十二五’实现首飞;此外,中国运载火箭发射次数也将有较大提升。”姜杰强调,随着“十二五”中国航天的“整体提速”,中国运载火箭的产品设计质量和产能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委员透露,探月工程在“十二五”期间将主要解决月球“着落”和月面巡视勘测等核心技术问题,并为在2020年前解决“回”的问题打下技术基础。他还透露,中国已经具备独立自主开展火星探测的能力,并预计将在“十二五”期间进行首次火星探测。

  “我们有能力让中国的航天器在浩瀚太空中飞得更远。”叶培健委员充满信心地表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