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CRH400A高速综合检测车奔赴京沪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7

  日前,由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CRH400A高速综合检测车正式下线,并将于3月3日奔赴京沪线对线路状态进行一系列检测。CRH400A高速综合检测车,是高速铁路安全保障的重要装备,可实现时速35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营的综合检测,以确保京沪高铁的安全可靠运营。

  随着高速列车速度的提升,列车轮轨与高速铁路弓网等之间的相互影响将显著增强。为了保证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营,满足京沪高铁联调联试、科学试验以及运营后线路日常综合检测的需要,按照铁道部要求,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于2010年6月启动高速综合检测车的研制,采用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对高速运行条件下的轨道、接触网、轮轨动力学、通信、信号、车辆动态响应、转向架载荷等实时检测,主动预防与处置各种安全隐患,确保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协调、安全运行。CRH400A综合检测车设计时速400公里,以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技术平台为基础,在产学研用的联合攻关下,历时8个月成功面世。

  CRH400A综合检测车安装了最新技术的专用检测设备,同时,还设置了列车专用网络、定位同步、环境视频信息采集处理、多媒体显示和数据综合处理等系统,实现信息的精确采集与综合分析处理。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国外目前尚无此速度等级的综合检测车。CRH400A综合检测车的研制成功,不仅进一步保障了高速列车运营的安全性、平稳性、舒适性,同时还可进一步提高高速铁路基础设施检测效率,为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养护维修提供重要依据。

  据了解,CRH400A综合检测车2月22日从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驶出,2月23日到达铁科院,在铁科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设备调试、试验以及部分型式试验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