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通构建节能减排“三二一”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0

  随着通信技术不断演进,北京联通移动、IDC、宽带等业务的全面发展对能源消耗用量提出了刚性的增长需求。通信企业的运营模式和产业特征决定了北京联通“高用能”但并非“高耗能”的能耗特性,也决定了难以实现能耗的大幅度降低。北京联通的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北京联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成效的一年。经过连续几年的摸索、总结,北京联通创新构建了大型通信企业低碳运营管理模式——节能减排“三二一”模式。该模式的具体内涵是不断健全节能机构、能源分析和用能考核的“三大体系”;积极实施管理节能、科技节能的“双向推进”;牢固树立企业内部效益与社会效益持续发展的“一致目标”。

  在“三大体系”建立过程中,通过节能机构体系,即北京联通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管理办公室、各专业组及各用能单位工作机构的建立,实现了公司机构全覆盖,为节能减排工作的决策及实施奠定了基础。通过能源分析体系,北京联通开发了公司能源管理系统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基本实现了能耗数据三级管理、自动汇总及动态更新,为减排工作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条件。通过用能考核体系,北京联通建立了节能减排指标的监测、控制和考评制度,为2011年开展全公司范围内的综合能耗用量考核奠定了基础。

  2011年,北京联通将基于“三二一”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同时,北京联通将依托功能强大的网络平台,发挥全业务优势,为各行各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视频会议、远程监控、远程定位、自动抄表等具有显著效益的信息化应用产品,积极推广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短信营业厅等绿色营销模式,有效提升不同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与运转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