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精心组织黄河上游水电调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1

  去冬今春,黄河凌情较为严重,宁夏段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五段封河,封河总长度226公里,为1968年以来第二长度,水位上涨1-3米,出现封河水位较低、冰盖较厚等特点,对黄河大堤和河套等重点灌区造成严重威胁。针对凌情,国家电网所属西北公司与黄委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凌情监测,优化电网运行和水电机组开停方式,充分利用新疆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跨省优化电力平衡,缓解防凌与发电的矛盾,有效控制了水库下泄流量,确保了黄河梯级水库流量平稳,河道行凌安全,保证了防凌期水库运用要求,为黄河防凌和沿黄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黄河宁夏段于2月5日自上游向下游开河,至3月5日平稳开河,开河期平均流量为445立方米/每秒。目前,宁夏河段水位已回落2-3米,全面解除了凌汛对宁夏402公里黄河大堤的威胁,河套等重点灌区未出现坝垛受损、河滩地漫水等险情,宁夏段防凌任务顺利完成。目前,宁夏700多万亩灌区已陆续开始引黄灌溉,旱情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