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今年宇航发射任务大幕开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6

  3月9日,随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执行今年首次宇航发射任务的火箭——“长三甲”踏上奔赴发射场的征程,航天科技集团2011年宇航发射任务全面拉开大幕。

  当天,一院举行了以“神奇之路从这里启程——揭天撼宇逐天穹,仗剑搏浪扬东风”为主题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北斗卫星暨全年型号发射出征仪式。国家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周武胜、总装备部相关部门领导,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家军、总经理助理赵晓晨出席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上,马兴瑞等向今年执行载人航天飞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等发射任务的十余支型号队伍授“成功旗”。全体型号试验队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表达了夺取全年型号任务“满堂红”的决心和信心。

  袁家军代表航天科技集团党组向各个试验队提出殷切希望。他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航天承担着更加繁重的型号任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全体试验队员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夺取型号任务的全胜。结合型号任务特点,他向全体试验队员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打牢思想基础,充满信心、保持清醒,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型号任务之中;二要打牢技术基础,吃透技术,确保不留“技术死角”;三要打牢产品基础,注重产品细节,用高质量、高可靠的产品确保任务的圆满成功;四要打牢队伍基础,倡导“一次就把工作做好”的作风,集中大家智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五要打牢管理基础,要在型号实践中善于运用钱学森倡导的系统工程管理理念,保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长征三号甲火箭总指挥岑拯和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刘宇代表型号“两总”发言。他们表示,各支试验队将会清醒认识到今年高强密度发射任务的关键性和重要性,戒骄戒躁,严格执行质量标准,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长三甲”总设计师姜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甲”是今年宇航发射任务最为密集的型号,相信经过科学组织和周密策划,“长三甲”承担的任务一定能够取得全胜。

  据悉,今年航天科技集团型号任务在数量、难度、进度、社会影响等方面都是空前的,形势任务特点主要表现为:任务量创历史之最,技术难度更大,国内外影响更大,型号立项论证任务繁重、市场竞争激烈,科研生产管理体系转型升级要求更加急迫。航天科技集团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应对高强密度发射任务对宇航型号发射能力提出的新挑战,为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