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北京500千伏变电站全部实现调控一体化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8

  3月22日,北京500千伏城北变电站正式接入北京电网调控中心监控运行。这标志着北京市电力公司所属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全部实现调控一体化,该公司向电网智能调度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城北变电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是北京电网重要的500千伏负荷站。据介绍,该站接入市调集中监控运行后,由原来的有人站变为无人站,采取“电网调度监控+操作队”的管理模式,即由市调负责变电站设备的远程监控及特殊情况下的紧急遥控操作,由操作队负责完成现场非遥控设备的操作以及变电站的运行管理等工作。

  “调控一体化是北京公司开展智能调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应用自动化、信息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了对电网运行的实时全面监测和远程控制,转变了原有调度运行与设备运行相分离的业务模式,节省了人力资源,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有效提升电网运行管控水平、首都电网运行可靠性和应急处置能力。”北京公司调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北京公司正深入推进调控一体化工作,计划今年将具备条件的所有220千伏变电站、城近郊86个110千伏变电站全部接入市调集中监控,并在16个区调全面推广调控一体化电网管控模式,以实现调控一体化在两级调度机构的全面覆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