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西气东输逾80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9

  截至3月24日,正在推进4000万吨油气田建设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依托已具规模的库车—塔北和塔中北坡等天然气富集区10个主要油气生产地,累计向我国东部地区输送天然气超过800亿立方米,达到802.6亿立方米。

  塔里木是中国石油重要的资源战略接替区,特别是克拉2和迪那气田的探明和开发,直接促成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加快天然气资源转换,惠泽我国上海和北京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个大中型城市3亿居民,成为我国累计产气最多的特大型整装优质气田区。

  塔里木油田在连续4年保持油气当量2000万吨稳定增长的同时,抓住西气东输天然气需求激增的有利时机,突出发展天然气业务,大力实施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立足“三大阵地战”,快速建成投产英买力、迪那2和塔中1号试验区等新气田,高效开发克拉2、牙哈和吉拉克等老气田,有效评价大北区块和塔中I号带等新区块天然气产能。

  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推动了塔里木天然气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塔里木油田实施“短、平、快”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集合“高、新、优”钻井新工艺新技术,推进天然气快速增长,天然气年产量已由2004年的13.6亿立方米快速上升到2010年的183亿立方米,年均增产25亿立方米,并连续3年保持生产和输送天然气150亿立方米以上,具备年产天然气196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成为集团公司最具成长性的地区公司之一。

  库车地区作为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随着克拉—大北区带天然气勘探井突破7000米深度取得重大发现,新发现克深2和克深5等3个大型气藏,基本落实克拉苏气田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将给西气东输增加新的气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