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宁夏开展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试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31

  3月23日,宁夏电力公司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运行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初步审核。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的示范项目,对之后相应的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具有技术引领作用。

  据悉,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运行试点将成为宁夏公司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方案,此项试点将主要实现光伏的多源、多时间尺度预测功能和运行监视功能,将开发光伏电站超短期功率预测,实现对光伏电站运行信息的全景展示,实现光伏电站的有功和无功闭环控制,同时建成光伏电站集中接入站点的紧急控制系统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全国日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据宁夏电力交易中心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宁夏电网已消纳光伏发电3000多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将超过1.2亿千瓦时。根据自治区新能源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宁夏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100万千瓦。大规模光伏发电接入,将对电网调峰和稳定性产生影响。当前,宁夏电网内火电占全区发电装机比例超过90%,缺乏快速响应的优质调峰电源。光伏发电上网需要的选择备用容量、火电出力降低后机组的经济性问题也必须考虑。据了解,宁夏公司已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和指挥试点工程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