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公布 中储棉部署前期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02

  为稳定棉花生产、经营者和用棉企业市场预期,保护棉农利益,保证市场供应,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铁道部、国家质检总局、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决定从2011年度开始实行棉花临时收储制度。

  本次颁布实施的棉花临时收储制度,将国家在棉花主产区临时收储皮棉的措施常态化。按棉花临时收储预案要求,在棉花播种前,国家制定并公布棉花主产区皮棉临时收储价格,新棉上市后,当市场价格低于临时收储价时,国家将敞开收储。为进一步保护棉农利益,棉花临时收储制度继续采用以前行之有效的皮棉收储价格与籽棉收购价格挂钩的机制,按照皮棉临时收储价、棉籽等副产品价格测算公布籽棉收购参考价,并要求交储企业必须按不低于籽棉收购参考价的价格收购农民籽棉,否则不得入储。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将在新疆、山东等13个棉花主产省(区、市)执行,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19800元,执行时间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即2011年度新棉交售期。当前正值棉花春播前夕,临时收储制度的建立和预案的及时发布,给棉农吃了“定心丸”,有利于保护棉农种棉积极性,稳定今年棉花生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棉花临时收储预案,着重落实好“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推动公司“十二五”期间更好地完成国家棉花市场调控任务和稳定发展,中储棉总公司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构建三大板块”的总体发展思路,即坚持以完成国家棉花市场宏观调控任务为“中心”,构建利用进口充实储备机制、建立储备棉定期轮换机制、利用仓库设施发展物流服务业“三大板块”。近来,中储棉总公司正按照《关于建立棉花临时收储制度的思路》、《2011年棉花临时收储预案》的有关要求,做好新年度实施收储预案的制度设计、网点布局及配套监管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充分利用中国棉花网和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及时跟踪市场变化情况,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制订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完善业务流程,扎实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新年度收储任务顺利完成。中储棉总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企业经济实力,忠实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