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发挥呼辽直流工程作用缓解蒙东能源外送困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07

  为尽快缓解内蒙古能源外送通道资源不足的局面,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推动内蒙古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2010年9月投运的呼伦贝尔-辽宁±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作用,努力提高通道利用率,加大蒙东电力外送力度,为高效输出内蒙古东部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支援了辽宁负荷高峰期电力紧缺时的用电需求。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外送电量超20亿千瓦时,相当于向辽宁长距离输送电煤80万吨,极大地减轻了铁路公路的运输压力,提高了能源输送效率。

  内蒙古综合能源资源储备全国第一,其煤炭资源和风能资源均居全国前列。呼伦贝尔预测煤炭储量630亿吨,可开发电源装机规模3700万千瓦,是东北地区开发潜力最大的煤电基地之一。近年来,外送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内蒙古能源战略基地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分析内蒙古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能源资源优势及其能源外送通道条件,从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大局出发,积极推动建设特高压等跨区输电工程,提高内蒙古大规模电力外送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内蒙能源外送难题,促进其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500千伏呼辽直流输电工程西起内蒙古伊敏,东至辽宁穆家,总投资76.45亿元,新建直流线路908公里,交流线路247公里,额定输送容量300万千瓦。工程联接内蒙呼伦贝尔煤电基地与东北电网负荷中心辽宁省,投运以来最大日外送电量达3600万千瓦时,通过变输煤为输电,实现了资源的就地转化,缓解了煤炭运输压力,提高了内蒙古能源外送效率,缓解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用电紧张形势,为实现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