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现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整套系统出口“零的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2

  4月1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承担的环境和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星泰国接收站工程建设项目正式交付泰国。

  根据政府间关于亚太多任务小卫星多边合作协议,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卫星数据共享体系的框架下,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泰国Kasetsart大学的曼谷校区建设一套环境监测A星地面系统,对卫星遥感数据进行接收、处理和分发。

  该项目集数据接收、处理、存储、分发、应用服务为一体,是我国将高新技术以工程项目的形式出口到卫星遥感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它的建成交付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了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整套系统出口。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实现了我国整套地面系统出口零的突破,同时为我国卫星遥感数据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开创了新局面。

  据悉,该项目在近日泰国南部发生的洪灾监测中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系统试运行期间,每天实时接收处理我国环境卫星过境期间下传的泰国南部洪涝灾害卫星遥感图像,经过地面系统实时处理、解译、分析,为泰国有关部门及时了解灾情提供帮助。与此前相比,卫星遥感图像获取的及时性大大提高,目前图像数据已开始向有关部门免费分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