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首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4

  宝钢股份炼铁厂三高炉出铁场一、二次除尘风机系统节电改造项目,从立项到见效,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开创宝钢同类项目管理流程最短、见效最快的纪录。至此,宝钢股份首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现既定目标,顺利通过验收。

  为加快节能技术应用,运用市场机制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去年起,宝钢股份能源环保部在充分调研、流程再造的基础上,尝试节能项目推进新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去年6月,选择宝钢检测公司为节能服务方,并与其签订首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三高炉一、二次除尘风机节能系统改造》。

  按照合同能源管理运行模式要求,宝钢检测公司结合项目特点,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了对现有风机、管路、除尘系统的检测诊断,并提供一整套节能服务。通过节能项目的有效运行,与宝钢股份分享节能效益,从中收回投资并盈利,实现双赢。

  在宝钢股份炼铁厂的有力配合下,该项目于去年11月23日正式投运,迄今,设备运行稳定,节能效果明显。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统计数据显示,系统平均节电率为23.8%,最高达30%,预计年节电效益可达350万元,达到预期节能效果。宝山环保部门随机抽检结果表明:改造后,现场的岗位粉尘浓度等环保指标均达到项目要求和相关环保标准。

  与传统的节能项目管理模式相比,三高炉出铁场一、二次除尘风机系统节电改造项目,充分体现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流程短、见效快等优势。项目从立项到投运见效,周期仅半年,并有利于保障项目的节能环保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