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集团宁波钢铁一季度创效二亿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8

  今年来,宝钢集团宁波钢铁坚持“低成本,高效益”的经营策略,抓住市场机遇放量生产;同时,成功实施了策略采购,进一步扩大了新品市场份额,3个月实现效益逾2亿元,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其中,3月份热轧产量达到40.6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高炉利用系数等一批关键经济技术指标明显优化。

  去年四季度,为支持当地“十一五”节能减排大计,宁波钢铁毅然将1号高炉停炉,实行单线生产。面对这样的不可控因素,宁波钢铁未雨绸缪,根据对今年一季度市场形势的预判,将一批技改和检修项目提前进行,确保了今年设备运行保持最佳状态,也为产能放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月份,宁波钢铁2号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575,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同时,钢铁料消耗也创出新低。

  今年,宁波钢铁在确保原燃料供应的基础上,以“抢长协,冲库存,调结构”为采购主导思路,不断跟踪市场价格变化行情,实施策略采购。铁矿石等大宗原燃料的采购成本实现了最优,降低了吨钢制造成本,并且实现了逾5000万元的市场效益。在现场成本管控上,宁波钢铁持续推行“日清日结”的目标成本管理,推广实施核心岗位价值化操作指标,使现场成本不断改善。一季度,通过合理化建议和自主课题,实现降本增效19469万元。同时,针对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贷款困难的现状,宁波钢铁加大了“供应链融资”力度,一方面为上下游用户解决资金困难,另一方面有效掌控了自身的融资成本和支付风险。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宁波钢铁固化了由采购、销售、财务、制造等单元参加的情况通气会。在市场发生变化时,及时作出判断,简洁、快速地实施定价,成功地把握了市场节奏。同时,一季度,宁波钢铁新品比例增幅在去年基础上达到10%,产品结构开始从“低端为主、兼顾中端”向“中端为主,兼顾低端”转型。在去年车轮钢、大梁钢、管线钢、集装箱钢、船卷、花纹板等新品市场开发和推广的基础上,今年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实施放量生产,一季度已取得良好成效。以集装箱板为例,一季度产量逾7万吨,成为中集集团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创效1791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