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多措并举保障成品油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9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全力增产成品油,确保国内市场稳定供应。一季度生产成品油3155万吨,同比增加184万吨,增长6.2%。

  在总部召开的股份公司3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产增供成品油,全力以赴保障市场稳定供应。生产经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中国石化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实施成品油增产相关政策,调动炼化企业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性,并通过减少成品油出口、压产化工轻油、降低化工装置负荷等措施,全力增产成品油。

  据悉,受中东局势、日本大地震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成品油需求旺盛,资源不足矛盾逐步显现,成品油保供压力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形势,中国石化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增产增供成品油资源,较好地保证了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

  继续保持炼油装置高负荷,调整产品结构,全力增产增供成品油。炼油企业努力消化持续高负荷、原油劣质化等不利因素,优化生产组织,切实加强运行管理,努力挖掘装置潜力,保持炼油装置满负荷生产。一季度炼油装置负荷达101%,加工原油5472万吨,同比增长7.4%。4月继续满负荷组织生产,计划安排出厂成品油1054万吨,同比增加41万吨。

  坚持淡储旺销,夯实保市场的资源基础。为保证成品油供应,中国石化早谋划、早安排,发挥库存调节作用,在1至2月成品油消费淡季,充分挖掘库容潜力,实施淡储旺销,为后续成品油保供奠定了资源基础。

  继续调减供港澳成品油数量,转供内地市场。据悉,尽管成品油出口效益较好,但是中国石化从保成品油供应的大局出发,除保留供香港、澳门地区的基本资源需求外,已停止向其他地区出口。

  化工板块从大局出发,提前安排部分装置检修以降低装置负荷,压低化工产品产量。并通过多用油田轻烃、炼厂饱和液化气等措施,努力顶替石脑油,用以增产汽、柴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