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研制首批国内最快客货通用机车全部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9

  4月18日,配属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的HXD3C0350号机车在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通过交验。至此,由大连机车公司自主研制的首批350台国内最快客货通用电力机车全部交付,配属中国铁路8个铁路局10个机务段,成为中国铁路干线运输新主力。

  货运机车强调重载,客运机车看重快捷。研制出既重载又快捷同时还很经济实用的机车,始终是机车专家们的梦想。和谐3C型客货通用电力机车就是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追逐这一梦想的产物,具有功率大、能耗低、维护检修方便、智能化程度高等特性,单机持续牵引功率为7200kw,可牵引5000-6000吨,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并具有更大加速能力和牵引通过能力。

  7200kw是目前客运机车的最大功率,120公里是目前货运机车的最高速度,和谐3C型电力机车集客运机车最大功率和货运机车最高速度于一身,既能担当货运牵引又能履行客运牵引,填补了国内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的空白,成为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又一重要标志,也是目前铁路运输急需的牵引动力。2010年12月,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宜万铁路正式运营,在投入使用的第一批牵引旅客列车的67台机车中,有62台均为和谐3C型电力机车,牵引着客车或货车在西南的崇山峻岭中穿梭运行。

  和谐3C型电力机车是大连机车公司以和谐3型、和谐3B型电力机车两个技术平台,短时间内自主研发的最新产品。和谐3型电力机车是大连机车公司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研制的新型机车,到去年5月已有超千台机车投入运用,成为铁路货运牵引主力车型,并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创了机车整机产品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项的先河;而和谐3B型电力机车是大连机车公司集成众多现代高新技术,自主研发的目前世界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性能指标最先进的中国品牌机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项关键技术引领我国乃至世界的机车技术发展,正在大规模装备中国铁路。去年底,“毛泽东号”机车第四次换型所选用的就是这种机车。

  借助于和谐3型、和谐3B型电力机车两个技术平台,大连机车公司掌握了多项机车研制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制造能力。去年初,大连机车公司自主研制出和谐3C型电力机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