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座配电级超导变电站在白银并网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6

  4月19日,我国首座配电级超导变电站在甘肃省白银市正式投入运行。这座超导变电站创造了多项世界和中国第一,标志着我国超导电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刘伟平出席变电站投运仪式。

  10千伏白银配电级超导变电站容量为630千伏安,位于白银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与白银市政府联合建设的。白银供电公司110千伏科技园变114科技园Ⅱ线的10千伏配电线路接入超导变电站,经超导变压器降压为0.4千伏,再经超导电缆、变压器升压为10千伏。

  据悉,超导变电站包括高温超导限流器、高温超导储能系统、高温超导变压器和高温超导电缆等多种超导电力装置,采用串、并联相结合的系统结构。与传统变电站相比,超导变电站在大幅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改善供电质量、提高传输容量、降低传输损耗、减少占地面积等方面具有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白银超导变电站汇集了我国超导电力技术近十年来最新、最先进的研发成果。项目研究人员坚持自主创新,取得了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的一系列突破,获得了近70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白银超导变电站于2009年正式启动建设。在建设投运过程中,白银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接到用电报装申请后,该公司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派出专人负责,从供电方案答复到工程竣工,以最快速度确保了超导变电站的用电需求。

  变电站建成后,白银供电公司又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投运保电上来,制定了详尽的运行方案,派出专业人员对供电专线、科技园变114科技园Ⅱ线进行特巡,逐一检查处理发现的薄弱环节。为了以防万一,该公司还成立了由各专业骨干组成的事故抢修组,确保在一、二次设备及配电网发生异常、事故时,能够及时赶赴现场消除缺陷和处理事故,尽快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确保了变电站的顺利投运。白银供电公司也因此得到了白银市政府及研究、建设单位的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