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开展全球首次回收铀全堆转入商用重水堆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6

  4月20日,中核集团召开先进重水堆技术研讨会暨回收铀全堆应用启动仪式。仪式上,中核集团秦山三核与加拿大原子能公司签署等效天然铀型回收铀燃料全堆应用设计合同,标志着重水堆应用回收铀项目从示范试验验证阶段转入全堆应用的新阶段。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开展将回收铀燃料全堆装入商用重水堆上应用。

  据了解,压水堆和重水堆两种堆型具有“互补型”特点,实现压水堆回收铀在重水堆上经济高效再利用,对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减轻核燃料供应压力、推进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2008年10月,秦山三核联合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署利用回收铀技术合作协议以来,合作四方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有力推动了项目开展。新签署的项目拟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相关研究工作,争取在2013年底实现秦山三核两台重水堆机组全堆应用回收铀燃料。

  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对开展重水堆应用回收铀项目并进入全堆应用新阶段表示赞赏和肯定。他指出,中核集团秦山三期重水堆应用回收铀项目探索了一条企业科技创新的新路子,这对提高铀资源利用率,加强核燃料供应保障,促进核能事业安全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强调,从重水堆应用回收铀项目示范验证阶段到具备全堆应用条件,还有许多技术、管理难关需要克服,各参与单位要强化专业分工,创新组织模式,加强管理、确保安全与质量,明确职责、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合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为促进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和核电事业安全高效发展再立新功。

  在仪式中,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托尼·布沃诺对项目推进给予期许。他指出,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将以更加稳妥、创新的态度加强合作,推进项目获得新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