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货车技术研发中心落户大连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09

  5月8日,我国货车行业第一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北车货车技术研发中心暨齐轨道装备公司大连研发中心在大连旅顺开发区举行了揭牌仪式,来自铁道部领导、国内货车技术专家、各著名货车制造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货车领域的资深专家、博士硕士将齐聚大连,共同攻克世界货车难题,将带动中国铁路货车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由引领中国铁路货车向引领世界铁路货车发展方向的目标迈进。

  齐轨道装备公司是我国铁路货车的领头企业,目前年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二,有着雄厚的研发实力,研发中心是国内同行业第一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我国第一个货车产品研发机构——齐齐哈尔车辆厂设计科,自此从内陆走向沿海,也拉开了中国铁路货车大规模出海“走出去”的大幕。从身处内陆的齐齐哈尔走向面向太平洋的大连,中国北车也完成了货车市场布局,即在满足中国铁路运输需求的同时,将中国铁路货车全面推向世界,继续占据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巴西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主导地位。

  中国北车总裁助理、齐轨道装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岩说,中国北车货车技术研发中心的设立,将带动中国铁路货车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由引领中国铁路货车向引领世界铁路货车发展方向的目标迈进,最终建成国际一流的铁路货车产品研发基地、技术输出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大力推动中国铁路货车走出去。

  铁路货车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决定意义,承担了我国80%以上的货物运输,不仅铁路系统需要购置货车,煤电、石化、冶炼、采矿、钢铁等铁路外企业、物流企业也离不开铁路货车。中国北车占据国内铁路货车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直主导中国重载快捷货车的研发和升级,并将中国货车产品不断推向世界。

  魏岩介绍,有着76年历史的齐轨道装备公司,依靠自主研发,一直领跑中国铁路货车技术发展方向,中国北车货车技术研发中心暨齐轨道装备公司大连研发中心的成立,将使齐轨道装备公司研究开发能力、技术转化市场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此后,研发中心将充分利用大连旅顺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和地域优势,进一步加大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广泛吸纳优秀人才,打造世界级的铁路货车研发团队,为行业培养技术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综合性人才,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