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口高含硫裸眼水平井完成试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11

  5月7日16时,随着呼啸而起的火焰,国内第一口高含硫裸眼水平井——毛坝503-2H井开始放喷作业。经过24小时稳压,12毫米气嘴分离器求产日产天然气69.21万立方米,无阻流量日产天然气627.7万立方米。该井投产作业的顺利实施,不仅进一步验证了裸眼水平井完井工艺的可行性,而且为高含硫裸眼水平井投产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毛坝503-2H井位于四川盆地川东断褶带大湾—雷音铺背斜带毛坝构造,完井井深4750米,垂深3875.63米,是大湾、毛坝区块准备投产的13口开发井之一。该井采用水平井裸眼完井方案,裸眼水平井段达926.4米。

  裸眼完井与套管完井相比,可以大大减少产层套管、固井、射孔等相关费用,但投产作业的风险相对加大。加之该井气藏埋藏深,硫化氢含量高,平均为18%,裸眼水平段水泥塞长,投产作业难度非常大。天然气工程项目管理部对施工设计进行严格把关,3次组织专家和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进行论证,施工过程中派专家驻井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强化现场监督与措施的执行。

  为防止钻出新井眼和卡钻,他们采用与原钻井施工相仿的增斜钻具,配合使用三牙轮钻头和高精度随钻定向仪,并综合钻时录井、钻屑录井和测斜数据,确保钻塞施工的安全进行。

  由于施工设计科学严谨、措施执行到位,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裸眼钻塞施工,安全下入裸眼井段完井工具总长700多米,实现酸化作业一次成功,并顺利完成放喷求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