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全力备战用电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4

  近期,为应对全国用电高峰的到来,华电集团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预案,一手抓安全生产,夯实迎峰度夏工作基础;一手牢牢把握迎峰度夏关键,千方百计保证电煤供应,多措并举增发电量。截至4月底,公司完成发电量344.53亿千瓦时,同比增幅较全国高出11个百分点。

  

  华电集团要求系统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防汛专题会议精神,想方设法保证电厂燃煤供应,科学安排设备检修,切实做好迎峰度夏、汛季防汛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尤其在用电持续紧张的华中、华东地区,公司所属各发电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抗旱保电各项部署,加大燃煤抢购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今年以来,湖北遭遇自2000年以来最严重的冬春连旱,干旱程度达到50年一遇的极值。1-4月,华电湖北区域入炉煤综合标煤电价同比增加80.51元/吨。在此形势下,华电湖北公司一方面加大科学组煤力度,进一步完善燃煤掺配烧措施,尽最大努力平抑燃煤价格,确保稳定可靠的燃煤供应;另一方面,加大机组运行方式和区域电量结构的优化。厂内机组“以大带小”,努力争取高参数、低能耗机组多发电量。目前公司所属湖北襄阳、西塞山、黄石、武昌等企业千方百计保供电,为缓解湖北抗旱供电的严峻形势做出了积极贡献。

  

  安徽芜湖公司以提高重点合同煤兑现率为重点,密切关注周边煤矿生产及复工情况,尽量提高来煤热值,提高煤场库存;加强煤场管理,严格按照“烧旧存新”要求,做好电煤堆放整形,最大限度减少热值损耗;加强燃料效能监察,实现采制化全过程监控,杜绝掺杂使假行为的发生。杭州半山公司加强天然气合同落实工作,及时了解上游和省内天然气供需形势和相关信息,尽全力争取稳定、充足的气源,最大限度地提高供气兑现率,确保天然气发电机组多发电。上海奉贤公司早动手早准备,除做好天然气正常供应,还筹措资金做好设备检修备品、备件采购和应急储备。

  

  为迎战即将到来的用电“尖峰时刻”,公司系统提前安排设备检修,以保证安全稳定发电。芜湖公司针对影响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的突出难题,确立了包括汽轮机汽封换型改造在内的20项降本增效技术改造项目,以提升机组的安全经济性能。山东邹县电厂针对机组多、技术等级多等实际情况,实行缺陷分级、分类管理,责任到人,压力到位。严格缺陷周报告和月度设备分析报告制度,定期召开设备缺陷分析会,跟踪消除情况,做到闭环管理,实施大修“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修质量。为确保安全度汛,目前,系统各单位正按照华电集团要求,开展防汛、防火演练,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全面做好防早汛、防大汛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