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京沪高铁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5

  目前,由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研制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京沪高铁上试运行,对线路状态进行一系列检测,以确保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安全可靠运营。5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等陪同下,乘坐此列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视察京沪高铁试运行,对高速铁路技术装备研制的最新进展表示满意。

  唐车公司研制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是高速铁路安全保障的重要装备,可实现时速350公里及以上持续综合检测,被誉为高速铁路线路安全的“保护神”。唐车公司依托铁道部和科技部签署的《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以及863计划重点铁路科研项目“最高试验时速400公里高速检测车列车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采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以新一代CRH380B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自主创新研制了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设计时速400公里,采用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方法,能够在时速350公里以上运行条件下对轨道、接触网、轮轨动力学、通信、信号、车辆动态响应、转向架载荷等进行实时精确检测和采样,主动预防与处置各种安全隐患,确保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协调、安全。

  唐车公司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功能和技术上都远远超过了国际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外目前尚无此速度等级的综合检测车。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不仅进一步保障了高速列车运营的安全性、平稳性、舒适性,同时还可提高高速铁路基础设施检测效率,为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养护维修提供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