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2.5兆瓦风机在内蒙古库伦树立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31

  5月27日,由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新一代2.5兆瓦风机在内蒙古华电库伦风场成功与机舱实现对接,完成样机树立的关键一环,正式进入并网发电阶段。该型号风机核心部件均由国内研制,并完全实现国产化,整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着风电产业的发展,风电机组的大型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新一代2.5兆瓦风机是中国南车株洲所紧扣国家风电产业发展脉搏,研制出的电网友好型大型风机主力机型。该风机采用“高速永磁发电机+全功率变流器”的全新设计方案,效率和可靠性更高,且尺寸更小、重量更轻。其关键零部件——全功率变流器的成功研制并应用,降低了电网发生故障时对风机的机械冲力损害,满足了并网导致对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要求,对电网影响最小且电能质量最好。此外,该机组创造性地采用了电动变桨控制系统,大大减轻了后期维护工作,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经权威检测,该型风机主要技术性能优于国内同款机型,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风能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经测算,单台2.5兆瓦风机年发电量约为800万度,可节约煤炭约3150吨标准煤。由“中国风电之都”之称的内蒙古具有得天独厚的风电资源,于今年四月份率先晋级“千万千瓦风电俱乐部”。中国南车株洲所曾经成功研制出常温WT1650型、低温WT1650型和高原型WT1500等多款风机产品,此次新一代2.5兆瓦风机在“中国风电之都”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株洲所已经具备各型谱风电主机产品的研制实力,也为后续研发海上大功率风机奠定了基础。

  作为中国风电整机装备制造商新锐。五年多来,中国南车风电产业迅速崛起,在国内风电机组供应商中首家实现风电电气系统、变流设备国产化,打破了核心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与华电、华能、大唐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手中握有订单30亿元以上。目前,中国南车1.65兆瓦风机已经销售577台,产品已投放国内多个风场,相继在株洲、天津、内蒙通辽布局三大风电产业基地,形成了年产风机1200台以上的能力。

  “2.5兆瓦风机的成功竖立,表明中国南车发展风电具有准确的产业定位,另一方面,作为国内唯一掌握风电变频控制技术的风机整机供应商,也进一步巩固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 中国南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到‘十二五’末,中国南车风电产业市场排名要进入全国前五,进入国内第一梯队,成为国内最具电气技术能力的风电整机优秀供应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