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1580热轧率先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9

  宝钢绿色制造书写新纪录:5月,宝钢股份1580热轧单元连铸坯热送热装比达到54.8%,在同行中率先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综合制造管理水平实现新的突破。

  热送热装是钢铁行业一项体现绿色节能的先进生产管理技术,是指炼钢产生的连铸坯经切割后不落地,在保持较高温度的情况下,“趁热”直接进入热轧加热炉进行生产,可有效减少热量损失降低燃耗,达到节能的目的。有研究表明:连铸坯温度在650至1000摄氏度时装入加热炉,节能效果最好。对此,我国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规定:热装温度≥600摄氏度、热装比≥50%,为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实施热送热装,对于钢铁业而言,难度颇高,要求每个涉及工序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做规定动作”,不允许片刻的闪失,否则前功尽弃。因此,热送热装程度是钢铁企业综合制造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

  长期以来,宝钢致力于热送热装的探索与实践,将其作为实施环境经营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予以推进。在宝钢高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由宝钢股份制造部、热轧厂、炼钢厂、运输部、设备部,以及宝信软件等组成的团队,克服生产组织难度大、物流衔接复杂、工艺不匹配等诸多困难,选择1580热轧单元作为试点产线,不断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为形成热送热装一贯制技术创造条件。

  经过艰苦的努力,1580热轧单元连铸坯热送热装不断取得突破。去年初,1580热轧单元实现单日全天候热送热装。随着单日累计量的增加,去年8月,产线具备了向清洁生产一级标准挑战的能力。为了进一步降低燃耗,节约能源,团队成员聚焦难点和重点问题,不断跟踪、反馈、改进,形成严格、认真加闭环的推进模式。最终,于今年5月,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据悉,“趁热”轧钢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连铸坯进入加热炉的时间由以往的2小时缩短至8分钟;全月燃耗比去年平均降低3.86千克标煤/吨,预计年创效逾20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