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明确“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10

  在“十二五”期间,宝钢将在继续提升能源环保管理体系能力的基础上,对已有产线、新投产线和收购产线,结合各企业行业特点、产品结构、产线装备水平、所处环境条件等,从持续改进、科技创新、升级改造等各方面,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宝钢计划投入10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83个,争取节能环保工作有新突破。

  当前,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严峻问题,企业的竞争优势不仅来自质量、成本、时效、服务等方面,而且也体现在环境友好型的生产和产品、环境管理、环境营销等一系列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宝钢提出环境经营理念,是要将环境因素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

  宝钢“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期目标为:坚持减量化优先策略,不断提高资源与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各制造单元的清洁生产水平,开展清洁生产达标和绩效持续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副产资源返生产利用率,提升副产资源社会化利用的价值,发展节能环保工艺技术与装备制造技术产业,提升节能环保服务产业;建立与完善循环经济管理组织体系、指标体系,建立环境管理会计制度与评价体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区和谐。

  对已有产线,宝钢将采取持续改进与增加投入并重的措施。在钢铁单元全面开展清洁生产达标和绩效提升行动,要求3年内主要指标上一个台阶,未列入国家标准的工序指标和能源系统转换指标提高3个百分点,不断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加强节能环保设施运行精度管理,提高余能回收与利用率,确保环保设施的环保效果,以推行清洁生产达到持续改进。

  对新投产线,将依据市场条件,有效开展“四达”管理。为严控增量,宝钢将特别加强基本建设项目“四达”管理。将把能源环保指标作为项目验收的主要门槛,改变以往重生产达标,轻消耗排放达标的项目管理。

  对新收购产线,将抓合规性整改,以升级改造促淘汰落后。在收购活动中,宝钢将开展能源环保尽职调查工作,对收购对象从能源环保管理、技术装备、外部资源条件等进行细致调研,提出对策。对于新并入集团的企业,宝钢在加强管理监督的同时,将更加积极主动地组织协同提升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协调集团内部资源,推动实施,通过带动落后企业进步,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