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心”大规模装载京沪动车组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1

  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铁即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南车株洲所承担着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动车组提供 “心脏”与“神经”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制任务。目前,装载着中国南车株洲所研制核心部件的京沪动车组即将整装待发,书写千里京沪半日达的奇迹。

  截至目前,中国南车株洲所为京沪动车组共计提供牵引变流器528台,辅助电源装置238台/套,列车网络控制装置58列,车地无线传输装置46台,牵引制动数据记录装置92台。

  牵引电传动系统作为高速列车上的核心部件,包括牵引变流器和网络控制装置两个部分。牵引变流器被业内专家形象喻为列车的“心脏”,网络控制装置如同列车的“神经系统”,将列车各个设备用先进通讯网络连接起来,实现列车控制及列车状态信息的快速处理。

  株洲所提供的产品能够满足时速250、300、350不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此前,株洲所研制的牵引变流器、辅助电源装置、网络控制装置先后在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等高铁线路运行,产品安全稳定,至今无故障运行,其性能与质量完全满足高铁运行的严格要求。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京沪高铁开通前的准备,在2010年11月,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实验前,中国南车株洲所就集结现场技术支持精英团队奋战在试验第一线。2010年12月3日,装载中国南车株洲所研制的网络控制系统、牵引变流器、辅助电源装置等核心部件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最高时速486.1公里的奇迹。

  今年,5月11日,京沪高速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株洲所旋即成立京沪高铁项目专项服务小组,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调集精兵强将,由技术人员与服务人员共同组成的近20人的保驾队伍,集结在试验第一线,已投入紧张的售后服务工作,全力确保株洲所产品牵引变流器和网络控制系统等在动车组上安全运行。截至目前,装载中国南车株洲所产品的京沪动车组试运行状态显示良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