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中星10号”发射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4

  正当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特殊的方式向党献上了一份“厚礼”。6月21日凌晨零时13分,有着中国“大力神”火箭之称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冲破迷雾,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中星10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中星10号将接替已经在轨运行13年的“中星5B”,为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

  火箭飞行约26分钟后,星箭分离,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中星10号”是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卫星平台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这是该平台的第5颗发射卫星。今后,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还将承担多项国际、国内卫星项目。

  据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星10号”各项性能优于“中星5B”,是我国在轨的通信卫星中转发器通道数量最多、功率最高、发射重量最大的一颗。卫星上装有30路C波段转发器和16路Ku波段转发器,发射重量5220千克,功率达11450瓦,设计工作寿命13.5年。卫星经过几次变轨后,将最终定点在东经110.5度赤道上空。

  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它是一种捆绑式三级液体火箭,也是目前我国投入国内外发射服务市场中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高可达5500千克。

  此次发射是长征三号乙火箭第14次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第40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38次飞行。

  中星10号通信卫星是鑫诺1号卫星的接替星,也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的第10颗在轨卫星,担负着为我国政府、军队和国家重点企业提供多项重要通信传输业务的任务。“中星10号”的发射不仅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的地位,更在确保国家信息传输安全方面有重要意义,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鑫诺1号卫星于1998年由长征三号乙火箭送入太空。在轨运行13年间,它为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了优质的通信和广播电视服务,并在抢险救灾及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等国家大型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