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邀请公众走进公司了解核电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8

  核能是怎么产生的,核电站安全吗,核电站核废料怎么处理,我国核电未来怎样安全发展?……一连串“紧追不舍”的提问,既表达了对核电安全的高度关注,又体现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原子物理基础知识水平,这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6月25日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北京市101中学学生在讲座现场踊跃互动的一幕。

  这也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首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核能,现代文明可持续发展的选择”。北京市101中学高二(1)班老师和学生共49人应邀参加了活动。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璐介绍,日本福岛核事故过程中,国内民众对核电安全空前关注。其间出现了部分地区民众抢购食盐等一些过于恐慌的行为,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我国核电科普工作亟待加强。为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与全国核电行业同仁一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向公众普及核电知识,提高核电信息透明度。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活动日的讲座上,政策研究与法律事务部高级主管刘伟博士通过核能与核电站基础知识、世界核电发展情况、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安全特性、核电安全与未来等几个专题,向学生们作了科普。刘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大家踊跃提问,与老师和工作人员互动交流。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部大楼,了解核电企业日常工作情况。

  “非常感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举办的此次活动。同学们学过原子核基础知识,但对于核能的利用,还远远不了解。同学们通过这次生动的讲座,不仅对核电站的建设意义以及核安全有了深入的认识,更对核能这种清洁能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未来在他们中间,可能有人会选择核电作为专业和事业的方向”,高二(1)班班主任霍艺红老师说。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宏波主持了讲座。他说,核电科普对核电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增强民众对核电的了解,提升对核电的“心理安全感”,是核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赢得民众对核电的理解和支持,是促进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