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造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上线京沪高铁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30

  吸引了全球目光的京沪高铁今日开通,头型酷似“火箭”的46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CRH380A开始正式服役,占到上线300公里时速动车组总量的53%。这种由中国南车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动车组,连同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建造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成为“中国智造”的代言人。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最大项目,依托科技部、铁道部《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所构建的国家级自主创新平台开展。CRH380A由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联合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产业资源,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方式研制。列车最高运行时速380公里,持续运行时速350公里。

  设计运行时速达380公里的动车组世界上没有先例可循,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据中国南车设计人员介绍,在海量的数据分析、仿真计算、试验研究基础上,CRH380A解决了高速状态下的结构可靠性、动力学性能、振动模态匹配、气动性能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头型技术、高速转向架技术、噪声控制技术、牵引系统、车体气密强度和气密性、制动系统等十大系统创新。线路试验和跟踪试验研究表明,CRH380A满足高速、安全、环保的运营需求,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CRH380A采用全新的“火箭头”,16辆编组的列车总长403米,车体宽3.38米,载客1066人,配备一等车、二等车、餐车、商务车及VIP观光区,乘客能够通过新颖时尚的旅客界面,直观感受到以人为本的细节设计,而支撑其后的安全性、舒适性、环保性指标更是达到世界领先。

  正式运营前,CRH380A已在京沪高铁进行了为期5个多月的线路试验,共有27列CRH380A和CRH380AL参加试运行,总运行里程近百万公里,充分验证了上线动车组的安全可靠性。

  CRH380A的高速安全环保优点也在商业运营中充分体现。自去年8月实现批量交付以来,CRH380A先后投入沪杭、沪宁、武广、海南东环高铁运营,累计安全运行里程超过1千万公里。

  据介绍,2004年之前,中国还没有一寸高铁。中国南车仅用短短6年时间,从时速200公里起步迅速追赶直至380公里,形成了高速动车组自主创新体系和持续研发、试验验证、规模制造能力。目前,南车已建成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变流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轨道交通行业唯一拥有上述四个国家级研发试验机构的企业。据统计,中国南车已向中国铁路交付超过400列(标准列)高速动车组,其中包括60列CRH380A新一代动车组,成为国内动车组上线运营数量最多、制造品种最全、安全运营里程最长的企业。

  为了确保京沪高铁顺利开通运营,中国南车根据五级维保体系,派出了由四方股份公司、电机公司、浦镇公司、株洲所、戚墅堰所组成的250多人售后服务团队,分赴设立在北京、南京、上海、青岛四地的标准化服务站,为京沪动车组提供零距离服务保障。

  另据了解,京沪高铁同期开行的还有19列4种型号的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其中,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提供了3种型号的12列动车组,占比63%,分别是8辆编组座车、16辆编组座车和卧铺动车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