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执行京沪高铁首列发车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1

  2011年6月30日15时整,中国北车研制的车号为CRH6216的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徐徐驶出北京南站。世界瞩目的京沪高铁自此开通。

  10分钟后,列车显示屏显示车速达到每小时300公里,一幢幢楼房、一排排绿树、一片片田野飞快掠过。列车继续加速到每小时313公里,此后在将近5个小时的行程中,除了进站出站有短暂的变化外,由“中国高铁一号司机”—— 北京铁路局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李东晓驾乘的这一列车几乎以每小时313公里的速度匀速南行。

  又快又稳!

  这是乘客们对此次列车的共同评价。

  车外风驰电掣,车内如履平地。

  山东法迈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习建平副总经理从济南去上海出差,在京沪高铁开通之日特地选择了乘坐高铁。他算了一笔帐,从济南去上海只花3个小时,不用耗费去机场劳碌奔波的时间,比飞机还快,他说,“以后去京沪,都要选择坐高铁了。”当他得知此次首发列车来自中国北车后,难掩兴奋地向同车的中国北车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设计师们大加夸赞,并连连对中国北车研制出如此优秀的动车组表示敬意,抢着与中国北车的动车组设计师们合影。

  六十岁的陶大英女士在列车发车20分钟后开始连连感叹,这是他乘坐的最平稳、噪声最小的交通工具,“比飞机的感觉好多了,以后就坐高铁”。陶女士一直很关心高铁,从媒体上获知中国北车CRH380BL高速动车组具有高速、安全、舒适等特点后,一直想亲自体验一下,没想到首发列车就是中国北车的CRH380BL高速动车组,列车开行一个小时后,她评价“比想象中的还好”。

  同车采访的很多国内外记者已经不止一次体验过京沪高铁的动车组,不过他们感觉,还是中国北车的高速动车组更平稳。

  为迎接京沪高铁的开通,中国北车研制了四种类型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CRH380BL、CRH380B、CRH380CL及CRH380B-002高速综合检测车,至京沪高铁开通之日,累计为京沪高铁提供了46列CRH380BL列车,占据京沪高铁66列长编组新一代动车组中的70%,承担了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58%以上的运能。

  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沿途经停廊坊、天津南、济南西、南京南站,于20点零9分,与预定时间一致,分秒不差地抵达上海虹桥站,历经1318公里的京沪之旅,旅客们毫无倦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车上全程直播,并向列车乘客赠送首发列车纪念明信片。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东方卫视、北京电视台也将车上的每个细节、乘客们的逼真感受即时传送出去。每到一地,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都获得各地新闻媒体和普通乘客如潮般的欢呼,乘客们走出上海虹桥站,久候的上海媒体就蜂涌上来采访旅客乘车感受。

  中国北车研制的高速动车组在2008年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列车通车后,就成为我国的“国家名片”。京津城际行驶的动车组,100%来自中国北车,成为接待国内外政要试乘的重要列车;在世界上地质气候条件最为复杂的武广高铁上,64%的列车由中国北车提供。在京沪高铁开通前的6月27日,中央外宣办、外交部、铁道部等邀请海外媒体试乘京沪高铁时,选用的也是中国北车的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挑剔的海外媒体对中国北车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好评如潮。6月30日,京沪高铁首发列车选择中国北车CRH380B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也自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