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硅钢助京沪高铁风驰“电”掣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5

  6月3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行。宝钢硅钢精品成功用在京沪高铁的机车和高铁线路中的变压器上。

  京沪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作为连接北京和上海两座中国最大城市的交通动脉,京沪高速铁路于2008年4月18日开工,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长度1318公里,总投资约2209亿元。开通后,北京至上海全程最短旅行时间不到5小时。

  京沪高铁上承担运输的主力机车,分别由国内两家轨道客车公司制造。其中,电机是牵引车辆的主要动力部件。据了解,在总共八节车厢中,有四节车厢为牵引机车,每节牵引机车有六台电机驱动。由于高铁车型均按照国外一流标准设计,电机材料的选择,对制造高标准机车至关重要。

  作为电机用无取向硅钢的制造商,宝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研发机车用无取向硅钢,并与电机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08年以来,在国家大力发展高速铁路的背景下,电机厂商加快了高铁机车用电机的发展速度。宝钢积极跟踪用户需求,在已有成熟产品中运用技术营销手段引导用户选材。通过努力,宝钢成为高铁机车配套电机用无取向硅钢的供应商之一。几年来,用户采购量每年都有不同幅度增长,并在武广高铁、沪杭高铁等线路机车上成功应用。此次,又成功用于京沪高铁机车。

  在京沪高铁建设过程中,上海一家变压器公司承担了24台部分高铁线路用变压器和两台虹桥车站用变压器的供货任务。鉴于宝钢取向硅钢产品良好的质量和出色的应用业绩,用户选择宝钢取向硅钢产品,成功制造变压器,满足了建设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