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加快新疆基地投资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7

  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积极参与新疆优势煤炭资源转换战略,2008年6月,中煤集团进入新疆发展。三年来,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和不懈的努力,中煤集团新疆基地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一是注册成立公司,推动项目进展,2008年6月中煤集团在疆注册成立了新疆分公司,先后又注册成立了中煤能源哈密煤业有限公司,与兵团合作的中煤能源新疆煤电化有限公司,中煤能源伊犁煤电化有限公司,中煤能源新疆天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煤能源新疆鸿新煤业有限公司。二是完成矿区勘探,摸清资源情况,哈密大南湖矿区东四C-东五B已全面完成地质普查、详查、精查等三个阶段的勘探,准东帐南东矿区已完成普查和详查勘探,伊犁伊南矿区已完成普查和详查勘探,投入总勘探资金2亿多元。三是编制发展规划,科学组织开发,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中煤在疆将初步建成吐哈煤炭外运和煤电基地、准东煤电化基地、伊犁煤化工基地和乌鲁木齐周边煤机装备基地,煤炭设计生产能力超过4000万吨/年。四是加大投资力度,开工建设项目,天山公司180万吨/年煤矿和鸿新公司300万吨/年煤矿已经开工建设,并将在今、明年两年投产,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伊犁60万吨/年烯烃和准东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两个特大型煤化工项目于2011年 5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75亿元;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中煤哈密大南湖1000万吨/年煤矿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

  入疆三年来,中煤集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一是多次参与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活水平,入疆以来,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参与了为“7.5”事件受害群众捐款、为“希望小学”捐赠体育器材、为南疆少数民族地区捐赠图书、为锡伯族群众“西迁节”捐款等多次捐助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地方捐款717.8万元。二是聘用当地人员,拉动地方就业,随着新疆分公司项目的不断推进,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的需求正逐步增大,新疆分公司坚持聘用一定比例的当地人员,尽量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三是积极融入地方,促进企地共赢,始终牢记央企使命,履行社会责任,不断了解新疆、融入新疆,逐步加大投资力度,努力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