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连中西气东输二线主力支干线项目标段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8

  最近,从中石油传来信息,宝钢成功中标我国西气东输二线(西二线)工程中主力支干线——中卫至贵阳天然气管线项目二标,将承担逾5万吨X80管线用厚板供货任务,这是继去年中标该项目一标后,宝钢取得的又一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一、二标所需一种技术难度最高的规格品种,均由宝钢独家供应。

  中卫至贵阳天然气管线项目是我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中的主力支干线项目之一。该项目从宁夏中卫开始,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到达贵州贵阳,线路全长1636公里,全线设计年输气能力为150亿立方米。项目于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于明年上半年竣工,6月份实现通气。

  项目所需管线钢为X80钢级的厚板品种,规格厚度从15.4毫米至22.9毫米不等。为满足工程建设需要,由宝钢股份营销管理部、厚板销售部、制造部、厚板部、研究院、宝钢国际等组成的厚板产销研团队,在项目尚未开始建设时,就主动与中石油有关部门进行交流,反复了解工程信息、探讨供货技术条件。经过努力,于去年下半年成功中标该项目一标,供货量逾3万吨。

  在22.9毫米规格产品上,中石油对钢板的低温冲击韧性要求严格,并提出须经落锤实验检验。这在国内以往管线工程用材上很少涉及。据专家介绍,钢板厚度越厚,越难达到良好的低温冲击韧性,生产难度大、风险高,国内钢企很少有稳定生产的案例。为此,团队成员利用宝钢厚板产线的装备优势,发挥生产、技术优势,在项目一标供货过程中边试验边生产,成功实现品种的批量稳定生产和供货,产品性能得到了中石油的认可,也为此次二标的继续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宝钢在二标上中标这一品种总量近2万吨,为首次大批量供货。

  宝钢能两次中标该项目,体现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多家钢厂在X80钢级的品种生产上均有着较强的实力。为提升竞争能力,宝钢股份制造部牵头组织团队成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优化,在确保品质不变的情况下,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使宝钢产品具备了性价比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