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珠海海泉湾推进实施旅游标准化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3

  “十二”五期间,国家旅游局全面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港中旅珠海海泉湾度假区被纳入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考核范围并成为珠海市唯一一家旅游景区试点企业。

  珠海海泉湾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一是对标整改,夯实基础,成为百分之百的达标景区。景区将自身标准、相关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与旅游标准化试点实施情况相结合,全面开展自查,细化分解景区制度体系和规范流程,梳理形成了适合海泉湾的一整套标准体系;整改修订不符合标准的设施和服务,确立新增新项目标准,确保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全方位覆盖度假区的每一角落,对照標准化要求实现百分之百达标。二是突出温泉特色,打造产品优质、行业领先的标杆景区。珠海海泉湾度假区作为中国温泉行业的标杆企业,充分利用景区得天独厚的天然海洋温泉资源优势,结合自身较为成熟的温泉管理体系以及温泉行业标准,经过对照、修正及更新,形成了一套国内独有的符合标准化要求的海洋,并加大对自身温泉旅游服务标准的推广、应用和普及,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标准化、品牌化,为国内温泉旅游规范化、优质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参考。三是依托人才队伍创建管理先进的一流景区。景区将旅游标准化人才作为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加强评估和培训,重点对经理级以上管理人员和后备人才开展“管理技能与管理素质提升”的主题活动;对整个园区一线重要面客岗位严格的服务标准,建立了一支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为实施标准化管理,创建优质服务形象奠定了基础。四是倡导低碳环保、塑造可持续性发展的绿色景区。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关乎企业长远持久发展的重要工作,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走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珠海海泉湾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要求,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成功实现多项节能技术改造新突破,节能成效受到了广东省和珠海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1号和2号换站改造工程,使企业能耗同比节约2000吨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吨/年,不到两年可回收成本,年节约费用1000多万元。除此以外,珠海海泉湾还积极在空调系统、照明系统、温泉水余热回收利用、员工生活区太阳能热水系统等多个项目进行节能改造,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节能减排低碳示范区”。

  珠海海泉湾度假区以标准化试点带动旅游服务标准推广实施,规范和提高温泉行业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引导旅游企业向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全国温泉行业和旅游休闲度假区标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