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减灾卫星泰国接收站获命名并正式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3

  7月9日,泰国公主朱拉蓬出席了在泰国曼谷农业大学举行的环境减灾卫星泰国接收站命名暨开业典礼。伴随着公主启动按钮,“朱拉蓬公主卫星接收站”站名标志徐徐展现出来。此次命名不仅标志着中国首次出口泰国的环境减灾卫星地面站工程投入正式运营,而且对于深化中泰两国航天国际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环境减灾卫星泰国接收站工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为曼谷农业大学建造,4月1日正式交付泰方。系统试运行期间,正值泰国南部发生严重的洪涝灾情,该地面站每天实时接收环境1A卫星过境时下传的洪涝灾害遥感图像,经过实时处理、解译、分析,为泰国了解灾情、发出泥石流预警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撑。

  航天科技集团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周为民出席该接收站命名暨开业典礼,并代表中方向朱拉蓬公主赠送了环境1A卫星模型。周为民表示,作为我国首套出口海外的遥感卫星地面系统,环境1A卫星泰国接收站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次接收站被命名为朱拉蓬公主卫星接收站,为中泰航天合作谱写了新的篇章,对于促进航天技术和产品服务周边国家,共同分享中国高科技带来的福祉具有深远的意义。这是继我国在南非建立卫星地面站,免费为南非分发卫星数据以来,用航天技术造福东盟国家所尽的一份责任。他同时指出,朱拉蓬公主卫星接收站的正式运营,拓展了中国航天国际合作的业务新领域,有利于推动我国对地观测体系“天地一体化”出口新格局的形成。

  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在出席典礼时高度评价了集团公司为泰国修建卫星接收站的工作。他说:“中国航天为造福泰国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朱拉蓬公主卫星接收站负责人表示,中国的环境卫星每天可发送两轨图,而以前泰国使用其他国家的卫星两天才传送一轨图,环境卫星应用水平很高,期待与中方有更深入的合作。对此,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在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整套系统出口“零的突破”的基础上,继续巩固与泰方在卫星防灾减灾方面的合作,扩大国产遥感卫星国际化应用领域。

  中泰两国有关机构、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等出席命名暨开业典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