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链一号02星发射成功 服务交会对接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3

  我国第二颗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2星,于7月11日23点41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送入太空。

  26分钟后,星箭分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时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科技委副主任韩延林,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胡亚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家军在发射现场指导工作。

  天链一号02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主要用户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它将与2008年发射的天链一号01星组网运行,为我国神舟飞船以及未来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建设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并将应用于我国下半年实施的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

  天链一号卫星组网运行还将为我国中、低轨道资源卫星提供数据中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

  用于此次发射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它于2008年4月首飞获得圆满成功,先后将天链一号01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4颗地球静止轨道组网卫星和嫦娥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40次飞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